欢迎来到河南轻工业学校

河南轻工业学校

河南轻工业学校河南轻工业学校

招生热线 18003824006

当前位置:河南轻工业学校 > 就业安置

就业安置

河南省轻工业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河南轻工业学校  
          河南省轻工业学校是河南省教育厅主管的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建于1982年。20173月经省政府批准,由省教育厅直属的三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院合并组建成立河南轻工职业学院。目前,我校区有轻化工程、机电工程、经济管理、计算机与艺术设计四个系,2018年毕业的专业中,17个普通中专专业,5个“3+2”分段制大专专业。
       一、 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2018年中职毕业学生997人,就业人数为975人,就业率为97.79%,其中158人通过对口单独招生升入高校,有401人通过“3+2”分段制升入高职院校,直接就业人数为416人,就业学生(包括升学)中有776人按照所学专业安排到对应专业企业就业,对口就业率为79.6%。就业单位大部分为民营企业,部分学生进入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上班。就业产业去向中大部分学生去的是第三产业,工种涉及批发和零售业、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其他服务业等;在就业地域中大部分同学在河南本地工作。
       二、 专业大类就业情况
       我校开设的17个专业中,2018年食品生物工艺类毕业人数为99人、机电技术应用类221人、计算机网络技术类254人、建筑装饰设计类191人、会计97人、市场营销专业有95人,这几个专业的毕业生有861人,占毕业生人数的86.4%,音乐、美发与形象设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的毕业生人数较少。就业对口专业中会计和计算机网络类对口专业率偏低。
      三、 我校就业创业的相关工作举措
           (一)组织领导
        为保证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成立了由校长担任主任的职业指导与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委员会,设有专门的就业服务机构--招生就业中心,各系设有就业工作专职联络员。选派的就业人员均具有四年以上从事学生就业工作的丰富经验。
        (二)就业工作规范化建设
        我校及时调整和完善就业工作的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就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制定了涵盖毕业生就业工作各个方面的具体工作方案,做到年初有方案,年终有总结,月初有计划,月末有落实,定期检查进度,所有文件材料均已整理归档。这些制度的建设使我校就业工作的各管理层次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保证了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正常运行。
       (三)日常管理
       1、我校毕业生就业管理已经基本实现制度化科学化、信息化,所上报材料和需求信息、生源统计、查询和计划上报等日常管理全部采用计算机网络管理。能够及时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按要求上报有关信息。
       2、建立完善的毕业生基本信息库,规范管理。为更好地进行毕业生就业工作,我校建立了完善的毕业生基本信息数据库,包括毕业生的一些基本情况:姓名、性别、政治面目、专业、联系方式等记录,为客观、详细地向用人单位推荐和了解毕业生提供了平台。
       (四)积极拓宽就业渠道
       通过各种途径拓宽就业渠道,积极扩充新企业并坚持实地考察。目前储备的企业近96家,今年为毕业生举办了1场全校性的大型双选会,分专业专场招聘活动近26场,接待用人单位76余家,建立稳固的就业基地35家,为毕业生提供顶岗实习岗位2000余个。
      (五)对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
        深入学生,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就业指导,上好每节就业创业指导课,针对今年的毕业生分别举办了多场就业指导专题讲座,内容包含学生就业报到证、就业协议及学生档案的办理程序,对学生有针对性的详细讲解企业情况,面试前进行简历制作、自我推荐信制作、面试技巧的指导,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并将这种讲座形式扩展到在各层次、各年级开展,积极邀请知名企业代表到校和同学们交流。同时每季度组织一次就业工作座谈会,加强和同学们的沟通和交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指导就业工作。
        转变思想,用“职业生涯规划”这一新的就业工作模式代替原有的单一的“就业指导”模式,充分发挥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主导作用,带动学生实施计划,完成规划,实现理想,满意就业,推动就业指导工作。毕业生对就业有了新的认识,参与应聘率有所提高,有95%以上的毕业生投递了简历,并积极参加应聘面试。
       (六)积极开展学生创业引导
        我国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毕业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学生自主创业将成为重要的就业方式。学校积极宣传国家对创业者的有关政策,正确引导学生创业。
       (七)就业程序规范
        学校就业工作程序规范,执行到位。主要把好五关:认真把好考察关,做到不适合的单位不和毕业生见面;认真把好资格审查关,做到不符合毕业标准的毕业生不和用人单位见面;认真把好安全关,做到学生全部由学校派专人护送进入工作单位;认真把好跟踪服务关,做到及时了解毕业生工作情况,有问题及时解决。
         (八)就业后续工作扎实
         学生毕业后踏入社会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为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学校提出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提供二次或多次就业机会,通过省校就业网、校园网、QQ群、手机短信等形式,使未就业毕业生尽快找到较为理想的岗位.
        (九)、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成绩突出。
         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满意度较高。
          1、获得的主要荣誉:1999--2006年连续七年被河南省大中专就业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201211月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20164月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
        四、 中职就业的发展趋势预测
       虽然中职院校毕业生目前就业过程中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纵观一些客观因素,总体就业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这些客观因素主要包括中职毕业生总体素质高于一般的劳动力,国家对中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高度重视等,所以目前中职院校的重要任务是找准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对策,推动中职毕业生的就业。
         1、 深化校企合作,实现毕业生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在教学中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缩短毕业生工作的适应期,实现毕业生与企业的无缝对接,主要做法有,加大实训课在教学中的比重,有条件学校可以在学校设立企业生产车间,让学生参加实训生产,另外企业和学校共同制订每学期的实训课程,可以让学生到企业参加生产实训。
         2、 准确定位就业岗位,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提高中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的主要途径是提升中职教育的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竟争力必须要有良好的办学理念来支撑。首先目标定位,其次是职业定位,再次是能力定位,最后是人才定位,只有准确定位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才能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
        3、 积极探索“订单教育”,为就业提供有力保证
        通过“订单教育”几年的实行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这是职业教育改革的方向,是实行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办学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解决中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的有力保证。
       4、 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毕业生就业品质
       决定就业的客观因素是很多的,但主观因素里最重要的就是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不仅包括学生的专业知识,还包括学生的承受力、接受力、职业道德以及创新能力等。以前在培养学生时可能只注重学生专业知识的培养,而忽视了其他能力的培养。在今后的人才培养过程中一定要加强职业道德、创新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培养,只有具备了较高的综合素质,毕业生在就业后才能在工作岗位中脱颖而出,并具有广阔的上升空间。
      五、 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存在的问题:
        1、课程教学内容相对陈旧,所学专业知识及技能与实际企业所需差距较大。
        2、毕业生职业素养不够,入职企业后管理难度较大。
        3、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缺乏职业规划设计。
    (二)、从以下几个角度探析解决问题的办法:
         1、 对于学生的学习内容,所学技能与企业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建议从校企深入合作入手,鼓励聘请企业的熟练技术人员参与学校专业内容建设,结合企业技术需求参编学生学习教程,本着培养熟练技术工人的角度去编写教参,同时把企业培训员工计划列入学校教学大纲,聘请企业培训单位参与教学过程,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的同时组织学生观摩企业员工工作,运用师傅带徒弟的模式提前让学生实习、了解岗位工作。
        2、 关于毕业生个人素养的问题,在校学习期间引入企业人事管理模式,同时加强素质教育引导,弘扬工匠精神,加强学生职业规划的引导,同时学校加大技能比赛的宣传力度,多举办周比赛、月比赛等一些技能比赛,树立技术能手形象,让学生的学校生活重心转移到技能学习上来,更好的促进素质教育的培养。
        3、对于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等原因,学校要提前制订实习计划,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效益等以提高学习热情。在教学过程中提供一些学生看的见和理解得了的具体而不抽象的生活状态以便学生接受,提供充足的实习就业资源,明确告知只要刻苦努力就有实实在在的好工作等待着他们,并且在招生、教学、管理和就业等过程中经常的对学生宣讲,用美好前景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河南省轻工业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本文地址:http://qgy.hnszzxx.com/news/itemid-9811.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